首页 > 健康生活 > 正文

于加山的心中有座“巍峨的山”
2020-11-11 15:32:36   来源:中国商业新闻网   作者:   评论:0 点击:

18年来,于加山长年累月与西藏的大山为伴、与寂寞为伍,把大山当家园,把战友当兄弟,用青春和热血在高原书写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与奉献。
  山,从有名山到无名山,可谓比比皆是。但在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孔玛边境派出所民警于加山的心中,西藏的山无疑是这世界上最特别的山。因为,18年来,于加山长年累月与西藏的大山为伴、与寂寞为伍,把大山当家园,把战友当兄弟,用青春和热血在高原书写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与奉献。

68d3cf161397ffbbbd13aaf3e5ff376c.jpeg

从大山里走出来又回到大山里的于加山

  “我从云南的大山深处走出来,又来到了西藏的大山里,在我眼中这些山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……”2002年从养育自己的云南大山深处走出来,入伍来到西藏日喀则的大山深处,一待就是18年,于加山对山的这个概念已经远超一般意义上的理解。但是在于加山心中,无论是家乡的山、西藏的山,亦或是祖国其他地方的山,都是祖国的疆土,每一寸都不容易侵犯,都要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去守护。

  2018年年底,部队体制改革,作为一名16年的老兵,他放弃了退伍的优厚条件,毅然选择留下来,当时很多人都在质疑:“老于,你已经参军入伍16年了,现在选择退伍退伍费都有100多万了,还可以回家陪着家人,而且这里海拔这么高,对身体又不好,为什么还要留下来呢?”老于笑着说道:“守着这片大山已经16年了,现在让我离开,真的有点舍不得啊!不知道为啥,总觉得这山还没看够,总觉得自己还有职责没有尽完……哎!我这人嘴笨,说不了太高大上的话,但是只要祖国需要,我就会一直守着这片山!”

11d4d4692b4c7b97f22e4f100cae7ed3.jpeg

于加山的心中有座责任的重山

  于加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云南汉子,说话时家乡口音十分浓重。每次见到熟人,他总会给你一个憨厚的笑脸。问他,在西藏这么多年了,还想家吗?他总是憨憨一笑,尔后毫不掩饰地说:“不想家是假的,只要一闲下来就会止不住地想。所以平时没事的时候,我就会给自己找点事来做。”

  “没事找事干”,这是不是老于在西藏坚守了18年的“秘诀”呢?

  岗巴县孔玛乡,这里是一个中印边境上名不经传的小地方,平均海拔5040米,常年大风,全年最低气温﹣30℃。2017年岗位调整时,作为一名参加工作已经15年的老同志,于加山本来可以去低海拔环境好的单位,但他却放弃了这次机会,“没事找事的”主动申请去了孔玛边境派出所(原孔玛边防派出所)。

  “从机动队来到派出所,从带兵骨干转变为责任区民警,刚开始语言不通是我最大的障碍。藏族老百姓说的藏语我听不太懂,他们看我是生面孔,也不怎么信任我。”于加山就用一个笨办法克服了困难--他把藏族村民常说的话记在笔记本上,就像学拼音一样每句话做上注释,慢慢的,他几乎也都能听懂了。

  “没事找事”的于加山在走访时发现乃庆村格桑老阿妈年事已高,平时只能靠养老保险和补贴生活,生活十分困难。从此以后,于加山每个月都会带着从超市购买的蔬菜、水果和部分生活必需品去格桑老阿妈家里走访。每次去老阿妈家,老阿妈都会亲切的拉着于加山的手坐在沙发上聊家常,脸上充满了开心的笑容。

66cb986a38ced5de4e88d5be21d28cdc.jpeg

于加山的背后有座温柔的靠山

  “终于把自己‘嫁’出去了!”2011年,妻子吴艳妮答应于加山求婚的一瞬间,于加山觉得自己更像是被“嫁出”大山的“姑娘”,满心欢喜。

  结婚这些年,小两口因为老人身体不好、孩子出生没人照顾等问题没少吵架。可每每吵完,妻子却总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工作。“他不能回家,我们就来和他团聚。”2020年新春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的“边关年 家国情”民警家属共度新春佳节活动中,妻子吴艳妮牵着8岁的儿子依偎在于加山旁边,哽咽着说到:“ 我们家老于懂得照顾人、性格好、有上进心,我才决定嫁给他的,这些年我从来没后悔过,只是,有时候一个人带着孩子实在太辛苦。扎根,是一个人的勇敢、两个人的顽强,我会坚守自己的‘战地’,给他最广大的支持,撑起家庭的一片天!”

81231504e954b7a865f261f52f477c50.jpeg

  “如果把云南的山比成娇小玲珑的姑娘,那西藏的山就是高大彪悍的汉子。我喜欢云南山的秀美,但更喜欢西藏山的阳刚。如今,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西藏这片美丽的山,我愿一直这样守护下去……”戍边18年,于加山用自己的血性豪情,守护着祖国的壮美山河,用忠诚诠释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百折不挠,勇敢顽强,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,他的青春与西藏的大山熔铸在一起,在新时代的征程上,用自己的无悔付出为祖国的大山延伸着壮美!

相关热词搜索:退伍

上一篇:上海国际医疗旅游展今日开幕,智库齐聚助力行业复苏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分享到: 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