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健康生活 > 正文

芙艾医疗特邀专家给您答疑关于玫瑰痤疮的大型“Q&A”
2021-01-11 21:11:41   来源:中国商业新闻网   作者:   评论:0 点击:

芙艾医疗小艾一直认为玫瑰痤疮虽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,但确是非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。

 

本期视频,我们搜集了很多来自玫瑰痤疮患者的“灵魂拷问”,比如:

 

玫瑰痤疮怎么预防?

为什么玫瑰痤疮偏偏找上我?

 

得了玫瑰痤疮的我~

 

还能运动吗?

 

还能化妆吗?

 

还能做医美吗?

 

这些“灵魂拷问”,听黄医生“接招”!

 

黄淳韵上海华山医院皮肤科 主治医师

 

01

Q:痤疮和玫瑰痤疮最大的区别是什么? 

 

首先,痤疮的发病部位是在油脂分泌多的地方,所以额头、面颊部、下巴、前胸后背都会累及,而玫瑰痤疮一般就在面中部区域比较常见;

 

其次,痤疮一般性会有闭口会有粉刺,但是玫瑰痤疮很少出现这个状况;

 

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痤疮很少会出现面部阵发性潮红,但是玫瑰痤疮的患者一定会有这个症状。 

 

 

02

Q:芙艾医疗小艾听说玫瑰痤疮又叫“酒糟鼻”,它跟喝酒有关系吗?  

 

看诊时,很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,我认为这个名字起得非常好,因为玫瑰痤疮常常累及鼻部;

 

另外,酒糟的颜色是紫红色的,预示着玫瑰痤疮后期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症状;

 

那么酒糟鼻和喝酒是不是有关呢?

 

不一定每个喝酒的人都有酒糟鼻,但是如果你有玫瑰痤疮,喝酒肯定会加重你的玫瑰痤疮。

 

 

03

Q:芙艾医疗小艾想知道作为患者,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玫瑰痤疮?面中部发红就是玫瑰痤疮吗?  

 

最近来就诊的很多人,都觉得自己是玫瑰痤疮,那么是真是假?

 

首先要看有没有家族史,很多玫瑰患者可能会有一些家族遗传史;

 

其次,看发病部位,如果是额头发皮疹、潮红,那肯定不是玫瑰痤疮。一般性,发病部位都在面中部,阵发性或永久性的红斑;

 

第三,看面部有没有一些症状,比如说丘疹脓疱、毛细血管扩张,或者看发红是不是有原因的?有些患者用了一些药膏,比如阿达帕林,涂抹部位发红了,那可能是对药物有些过敏,它引发的是面部屏障功能受损,而不是玫瑰痤疮。

 

 

04

Q:芙艾医疗小艾想知道玫瑰痤疮与皮肤敏感是什么关系?皮肤敏感的人容易得玫瑰痤疮吗?

 

之前提到,玫瑰痤疮有一个症状是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,所以这个地方其实跟皮肤敏感是交联的,但是皮肤敏感的人容易得玫瑰痤疮?这句话我并不认同。

 

敏感皮肤通常是皮肤比较干燥的患者,油脂分泌比较少,没有保护层,而玫瑰痤疮往往是油脂比较多引发的一种免疫反应。 

 

此外,玫瑰痤疮的人会不会有皮肤敏感的现象?

 

是会有的,它会有灼热、瘙痒、刺痛这种现象,但是它很少有紧绷感,而皮肤敏感的患者或者面部皮炎的患者通常紧绷感是非常的明显的,所以说玫瑰痤疮的人有皮肤敏感的表现,但是不代表说皮肤敏感的人一定会发玫瑰痤疮。

 

 

05

Q:为什么会得玫瑰痤疮,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玫瑰痤疮? 

 

现在有一句很流行的话,就是玫瑰痤疮的人其实有“玫瑰体质”,这点我也认同,因为我接触好多玫瑰痤疮的患者,首先他们比较容易受外界的刺激,容易紧张,压力比较容易大。往往这些患者精神的高敏性可能会诱发玫瑰痤疮,但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研究;

 

其次,要看遗传背景,通常父母有玫瑰痤疮的人,比较容易有玫瑰痤疮;

 

还有就是看平时的护肤了。可能有人会问,为什么现在玫瑰痤疮那么多,以前人没有那么多?第一个是过去概念没有那么普及,第二个是现在因为宣传得太多,选择也太多,很多患者使用了激素类的化妆品,后期会诱发玫瑰痤疮;此外,在太阳底下暴晒、吃东西特别不忌口、食用或使用特别刺激性的过冷过热的东西,这些都会诱发玫瑰痤疮。 

 

 

06

Q:芙艾医疗小艾想知道如何预防玫瑰痤疮? 

 

首先是心态平和,这点很重要。用平常心去对待,这样神经高敏性才会慢慢舒缓下来。 

 

第二点就是护肤品的使用,不要把自己的脸当试验田,没有必要。我们尽量用极简配方的产品。首先确保洗干净,其次确保保湿工作,最后确保防晒,做到这三点就可以了。当然可以定期用一些医用的面膜,芙艾医疗黄医生赞成,但是你要特别用刺激性的东西,或者大家说这个好我就用,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。;

 

最后还是要提醒生活规律,吃的还是要稍微清淡一点。 

 

07

Q:得了玫瑰痤疮,如果不治疗,会自行恢复吗?  

 

如果只是阵发性的潮红,并且有可能一个星期“发作”一两次,或者只有遇热才“发作”,这种情况下,我认为通过调整心态,修复皮肤屏障功能,是能够慢慢修复的。 

 

如果已经是毛细血管扩张了,或者出现固定性红斑、丘疹脓疱了,甚至有些人已经是增生肥厚了,我认为肯定是需要去医院就诊,接受正规治疗。很多4型的肥厚增生型患者,其实就是没有好好治疗,从而产生了类似疤痕结缔组织,所以我建议玫瑰痤疮的患者还是要及早治疗。

 

 

08

Q:芙艾医疗小艾想知道得了玫瑰痤疮,还可以做热玛吉或者注射等医美项目吗? 

 

并不是说玫瑰痤疮的人不能做医美项目。

 

玫瑰痤疮患者的皮肤具有高敏性,如果这种高敏性得到控制,皮肤屏障功能没有破坏(需要去正规的皮肤科医生处评估),注射美容、热玛吉这些项目都是可以做的,追求美的这些愿望还是可以实现的。 

 

 

09

Q:芙艾医疗小艾想知道有玫瑰痤疮还能化妆吗?  

 

如果偶尔化妆一次,问题不大,但如果天天大彩妆,我并不建议,因为不断化妆、卸妆再化妆,其实屏障功能受损是非常严重的。 

 

10

Q:得了玫瑰痤疮可以运动吗? 

 

可以运动。

 

可能玫瑰痤疮患者有神经高敏性,但适量的运动完全没有问题,不过天天剧烈运动就不行了,你的脸整天就会红的不得了。 

 

相关热词搜索:芙艾医疗

上一篇:2021湄马开跑在即~“湄”好奔跑,奔向美好!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分享到: 收藏